对内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项目 >> 对内培训项目 >> 正文

2014年机关与直属单位办公室工作人员培训班顺利结业

来源: 日期: 2015-07-07点击:

  2014年5月21日,西安交通大学2014年机关与直属单位办公室主任培训班顺利结业,本期培训班由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和学校党校共同举办,培训分为专题报告、办公室工作实务和实践教学三个环节,36名机关与直属单位办公室主任及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党校副校长聂钢教授主持开班仪式,他在开班动员中讲到,高校的主体是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高校机关职能部门的办公室是一个单位的关键部门,办公室工作事务繁杂、工作难度大、非常辛苦。各单位的办公室在学校内部治理运行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承担着服务、机要和保密工作。加强机关与直属单位办公室主任队伍建设,明确职责和定位、提升人员素质和行政工作能力,是规范高校内部运行、加强学校内部治理、提升行政机关管理服务水平和质量的重要途径。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徐文雄教授作了“试谈机关职能部门办公室主任的职责定位与作用”专题报告,从理论的高度就大学使命、办学目标、办学特色、优良校风、机关定位、机关职能部门办公室主任的职责、作用和角色定位以及应具备的素质与修养,以及成为一名优秀的办公室主任,需要扮演好的五种角色、提升的五种能力、抓好的五项基本建设等进行了详细阐述。为机关职能部门办公室主任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需要发挥的职责和作用、以及今后需进一步提升的素质与修养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党校办副主任吕青进行了“公文处理规范及常见问题”专题讲座,主要介绍了学校2013年1月印发执行的《西安交通大学公文处理办法》,主要包括公文的种类、公文的格式、行文规则、公文拟制、公文办理、公文管理等相关规范和要求,并就各单位在公文处理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总结和梳理,对提高机关与直属单位办公室工作人员规范处理公文的意识和能力起到了基础性作用。

  党校办副主任申丹作了“公务接待与会务的要求与实践”专题报告,分别从公务接待的定义、作用、特点、原则、要求,各种会议的组织和规范要求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公务接待工作是正常公务活动的保障、实现良好交流的载体、围绕中心目标开展的公关活动,是展示形象和态度的窗口,是学校开放发展的必然要求。公务接待需遵循的原则包括:依法依规执行;有利公务、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高效透明、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分级分类对口接待;先审批、后接待,先预算、后报销;谁接待、谁负责等原则。最后,他就各种大型活动、工作会议、仪式、宴请等会议和活动的会前准备、会场布置、校内外媒体沟通与宣传、安全保卫等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为提升机关与直属单位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公务接待水平和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财务处副处长颜莉以“机关与直属单位财务管理规范及要求”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她从学校财务管理体制、机关与直属单位财务管理机制、机关与直属单位财务管理的关注点、几项重点财务工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系统介绍了学校目前实行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财务处集中核算和二级单位独立核算相结合的财务管理模式。强调了了机关与直属单位办公室主任的财务职责,重申了学校各项收费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原则,实行开源节流、统筹安排的经费使用要求,以及加强单位财务内控管理和对归口管理经费的监督管理等工作要求。为强化和提升机关与直属单位办公室人员财务管理的知识和能力夯实了理论基础。

  5月16日,机关与直属单位办公室工作人员培训班一行19人,赴照金革命根据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在铜川市耀州区薛家寨革命旧址,这里重峦叠嶂,密林如海,壁立千仞,地势险峻。大家沿着台阶手脚并用攀登到顶,参观了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党政领导机关在岩洞中设立的军医院、修械厂、被服厂、仓库等后勤单位。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大家通过聆听讲解和对陈列物品的参观,较为全面地了解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以及其在西北乃至全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们创建根据地时所克服的艰苦自然环境和艰难革命斗争形势,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坚定地革命意志和奉献精神深深感动。实践教学活动使机关与直属单位办公室工作人员重温了革命历史、接受了教育、锻炼了身心,极大地激发了机关与直属单位办公室工作人员牢记工作职责,勤奋努力工作的热情。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大家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承历史,开创未来,务实高效,保障有力,共同为推动西安交通大学健康快速的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