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基地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干部培训基地工作动态 >> 正文

【对外培训】2020年陕西省领导干部“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专题研讨班在西安交通大学顺利举办

来源:梁生栩 日期: 2020-06-17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增强领导干部执政本领,受省委组织部的委托,由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西安交通大学基地承办的“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于2020年5月25-6月5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举办,来自全省9个地市、以及省直机关的47领导干部报名参加了本期研讨班

5月25日下午,研讨班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中心三楼2312教室举行开班仪式。西安交通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西安交通大学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高彦同志出席开班仪式致欢迎词。

西安交通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

高彦同志出席开班仪式

此次研讨班为期12天,为学员定制了12个专题报告,主要围绕科技革命、创新驱动战略、人工智能、特色产业、新基建、区块链和领导干部身心健康等方面开展理论课程培训。

王军老师讲授《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韩德强老师讲授《网络化与智能化的基石——多源信息融合的“新基建”应用

除了讲授理论知识之外,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和工作坊体验,使得培训期间的学习生活更加丰富有趣。

5月25日下午,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学员前往学校西迁纪念馆实地参观学习,感受上世纪五十年代交通大学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河之滨的波澜壮阔西迁历程。正如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西迁纪念博物馆时强调的一样,交大西迁对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讲、对西部发展战略布局来讲,意义都十分重大,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5月27日下午,研讨班全体学员统一乘车前往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先后在陕汽展厅、汽车总装配厂进行参观学习,工作人员为学员介绍了陕汽发展历史以及整体发展状况,作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制造企业,陕汽位居中国机械500强第20位。而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考察的第一站,总书记强调,制造业是我们经济的命脉所系,我们国有企业是生力军、主力军。此次在陕汽实地参观学习,能够直观地感受到了陕汽汽车制造业的强大和国有企业制造业强劲的生命力,学员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扎实苦干、再接再厉,努力为陕西发展开启新篇章。

学员参观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汽车总装配厂

培训结束前两天还分别前往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到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交大博物馆西迁纪念实物展参观学习。

实地教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3D打印

交大博物馆西迁纪念实物展参观学习

两次工作坊:结构化研讨“世界咖啡”和体验式研讨“团队核心力量建设”的开展,更是让学员们感受到了团结协作发挥团队核心力量的重要作用,纷纷为工作坊活动的开展点赞。

世界咖啡研讨成果展示

体验式教学“团队核心力量建设”合影

6月5号上午,研讨班圆满结束。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米晓红、赵亚茹、牛力维、孔德帅等四位同志进行了发言,对为期两周的学习进行了总结和回顾,表示不仅收获了新知识、开阔了眼界,更是收获了满满的同学友谊,建立起了浓浓的校友情。学员表示此次培训,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交大视察,重点阐释在指示中提到的“西迁精神”,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如总书记所说,“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本次“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圆满结业,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振兴实体经济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并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希望学员在培训之后,能将所学用于实际工作中,为推动陕西省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给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学员集体合影